協作管理

協作管理强調高參與性、共同決策、公平公正、透明及注重創意與溝通的協作領導。在層級式管理架構以外,共同參與的協作決策組,將會在組織或企業的不同功能上,取締獨裁的個人管治。

以人為本的管理
協作管理强調企業或組織上下成員的共同參與,視每一個個體為協作伙伴而不純粹以人為達致目的工具。在協作管理文化下,各成員同樣應獲得尊重。

權力分配
在協作管理下,權力和資源將重新以共識和較合理的方式分配。由於協作管理以協作領導為管治核心,亦即每一成員均有份參與組織或企業的管治,因此各成員必須持續在協作領導能力上接受訓練,加强協作管理的有效管治。在不同的集思組或決策組,成員可按組織或企業的需要,享有不同的程度的決策參與:
1. 獲得資訊或諮詢邀請
2. 可參與會議聆聽
3. 可參與會議發言及集思活動
4. 可共同參與決策

賞罰分明的管理
協作管理要為企業或組織創造賞罰分明的環境,並持續不斷作改善,在制度和權力制衡上調整,確保企業或組織有健康和進步的文化。由於各層級員工的升遷或薪金的上下調整均由集體參與的決策組處理,上下各員工的表現及協作能力能否得到決策組整體成員的認同,將成為賞罰的參考。

言論開放的環境及透明管治
在訊息封閉的環境,意見難以自由表達,容易產生濫權及暴力行為等破壞性行為。因此,開放的溝通環境有助意見表達,讓持有不同觀點和立場的人士,通過理性討論尋求共識。協作管理必須創造及維持言論開放的環境,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讓不同信息得以表達、交換或流通。創意或負面的信息,同樣需要珍惜及正面作出處理。

協作領導
在協作管理下,組織或企業各成員在不同程度上均是協作領袖,須在情緒管理、溝通及其他協作能力及技巧上持續接受訓練。成員亦須學習如何以參與集思活動,如何以創新思維去面對及解決困難,更須學習處理衝突的態度和技巧。在決策過程上,除了投票外,亦可考慮尋求共識、是否進行決定、何時作出決定、如何作出決定、是否應參考更多資訊或邀請更多人參與決策等考慮及安排。

協作領導能力是需要培養和訓練的,其內容必須包括:
1.      情緒認識和處理;
2.      集思技巧;
3.      溝通技巧;
4.      衝突處理;
5.      共識及協作決策;

協作組織的優勢
1.      協作組織注重創意及創意的實踐;
2.      協作組織有開放溝通環境,能正面處理正、負面訊息;
3.      協作組織具透明及清晰的制度,賞罰分明;
4.      協作組織取締層級制管治中的獨裁,加强成員間的溝通和合作;
5.      由於協作企業或組織由較多持分者組成,組織可快速從多方獲取資訊,以多角度看問題並獲得較多解難方案;
6.      協作企業或組織有較多人力資源及集資能力去發展業務及對巿場變化作出應變及調整;
7.      現代通訊科技發達,大大提高了資訊傳遞的效率,有助協作活動的進行,包括可使用電郵、雲端系統、網上平台、維基及手機APPS等等;
8.      協作組織有獲社會認同的文化,支持可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